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世界首个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全景观图谱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田雅婷 仰东萍 发布时间:2014-07-26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25日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获悉,该院生殖医学中心乔杰研究组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汤富酬研究组合作,绘就了世界首个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全景观图谱。这一成果日前已在线发表于《自然》,影响因子达38.597。

  据介绍,哺乳动物的胚胎发育起始于单个受精卵细胞,父母的表观遗传记忆信息主要是DNA甲基化,需要在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后被擦除,只保留特定的部分传递给下一代的个体。但由于技术上的困难以及所需研究材料的缺乏,研究人员一直无法在全基因组水平上,分析人类植入前胚胎的DNA甲基化动态模式。此次研究成果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受精前,精子和卵母细胞中的DNA甲基化程度均很高,而受精后,父母的表观遗传记忆均被大规模擦除,到植入前的囊胚阶段,胚胎的DNA甲基化水平降到最低点。但是在这一全基因组范围的DNA去甲基化过程中,标记着印记基因的DNA甲基化得以精确维持和保留。

  第二,受精前,精子基因组DNA甲基化程度显著高于卵母细胞,而在受精之后,来自精子的父源DNA去甲基化速度快于来自卵母细胞的母源DNA去甲基化速度。到受精卵晚期,父源DNA甲基化程度已经低于母源DNA甲基化程度。

  第三,受精卵基因组DNA去甲基化过程呈现强烈的异质性,在相同发育阶段的不同受精卵中,基因组DNA的甲基化程度有显著差异。

  第四,在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组的大规模去甲基化过程中,与进化上更年轻、更活跃的转座子相比,进化上更古老的转座子重复序列上的DNA去甲基化程度更彻底。这表明,人类早期胚胎在植入前发育过程中,在擦去表观遗传记忆和抑制转座子重复序列的转座活性之间巧妙地取得了平衡。

  第五,首次发现在人类卵母细胞中的非CpG位点上存在大量的DNA甲基化,并且发现基因区的非CpG位点的甲基化程度跟相应基因的表达成正相关关系,说明非CpG位点的甲基化可能参与调控基因转录。

  据悉,此项研究提供了一个全面的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调控网络研究框架,对于人类认识自身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评估与改善以及临床上疑难病例的诊治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