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能质子回旋加速器建成
  文章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 发布时间:2014-07-04 【字号: 小  中  大   

  4日,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100兆电子伏质子回旋加速器首次调试出束,这标志着国家重点科技工程——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的关键实验设施正式建成。这将使我国跻身少数几个拥有新一代放射性核束加速器的国家。

  HI-13串列加速器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初从美国引进的唯一一台大型静电式串列加速器,曾为我国核物理基础研究、核技术应用开发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形势,构筑我国加速器装置先进试验平台,2003年7月,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经原国防科工委批准立项。工程建成后将在已有串列加速器实验室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器多用、多器合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平台,填补我国中能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高分辨同位素分离器和超导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的空白,达到目前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拥有新一代放射性核束加速器的国家之一。

  此次建成的100兆电子伏质子回旋加速器直径6.16米,是国际上最大的紧凑型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也是我国目前自主创新、自行研制的能量最高的质子回旋加速器。它的研制成功,表明我国掌握了特大型超精密磁工艺技术、大功率高稳定度高频技术、大抽速低温真空技术等一批质子回旋加速器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据介绍,加速器是核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建成后,将广泛应用于核科学技术、核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和能源、医疗健康等核技术应用研究。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是我国加速器起步和发展的摇篮,1958年,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在这里建成,开创了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新时代。60多年来,原子能院引进、开发了各种能量和类型的加速器30多台,为我国低能核物理实验、“两弹一星”的研究、国民经济发展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