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49航次结束
首次获得南海形成年龄直接证据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陈磊 发布时间:2014-04-11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近日,由我国科学家建议和主导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49航次在我国南海成功结束,并首次获得南海形成年龄的直接证据。

  IODP 349航次是为期10年(2013—2023)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启动后的第一个科学钻探航次,共历时62天,其目的是钻获大洋玄武岩和南海海底关键沉积层样品,揭示南海海盆演化过程及其与中生代以来东南亚构造和气候的关系、相应的深部地幔过程。IODP 349航次采用我国和IODP联合资助的方式,使用美国“决心号”科学钻探船实施。

  IODP 349航次共进行了5个站位的钻探取芯和2个站位的地球物理测井工作,钻探深度共4300米,其中沉积岩取芯约2300米、基底玄武岩取芯约200米,获得一大批珍贵地质样品,使今后较全面、深入开展南海科学研究成为可能。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2位科学家(其中我国科学家12位,另有华裔科学家6位)在现场初步完成了大量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微生物等多学科测量和分析工作。

  截至目前,航次计划任务已圆满完成,就初步分析结果,该航次已取得重大发现。如首次获得南海形成年龄直接证据。本航次首次实现对南海海盆洋壳玄武岩的钻探,取得海底扩张形成的玄武岩样品,使精确确定扩张时代与岩浆活动过程成为现实;通过利用微体化石和古地磁测定,初步标定了南海东西两大海盆年龄。本航次还发现南海形成过程中有多期次的大规模火山喷发。钻探发现的多层玄武岩和多层火山碎屑岩,说明南海扩张形成的晚期有过多期强烈的火山活动。此项发现为研究海山的形成原因和海底扩张如何停止的历史过程,提供了全新线索。科学家还发现南海深海盆反复变化的沉积历史。钻探发现了大规模的浊流沉积和多期次的钙质超微化石沉积交替出现,并在大洋玄武岩基底上发现有数十米厚的黄褐色泥岩。这一结果表明南海形成后有过复杂多变的沉积环境,是研究南海乃至西太平洋演变历史的宝贵证据。

  科技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我为主,利用国际大洋发现计划平台,组织南海科学钻探航次和基于航次钻探样品的后续研究,有望开创我国主导南海科学研究的新局面,在推进我国深海研究快速进步的同时,也有助于维护我国南海主权与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