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研究揭示胚胎早期核小体重排规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 发布时间:201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在封面设计中,DNA缠绕在灯笼上象征着核小体,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也以艺术的形式呈现。绘图:陈一情

  2月25日,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勇课题组与刘小乐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脊椎动物在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核小体重排规律,并对核小体定位的表观遗传预编程作用进行了探讨。相关成果已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基因组研究》杂志。
  作为染色质的基本结构单元,核小体定位对基因转录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核小体在启动子区域的经典模式是核小体定位的重要特征,然而国际上对此模式在发育过程中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仍不清楚。
  科学家分析了斑马鱼胚胎从母型到合子型转换过程中的核小体结构变化。研究表明,核小体定位在启动子区域经典模式的建立依赖于基因组转录激活,而且该模式的建立与组蛋白修饰H3K4me3的建立紧密相关,但与转录延伸及Pol II的稳定结合相关性较低。进一步研究显示,在合子型基因组激活前的核小体定位会影响后续基因的转录激活。
  相关专家表示,该项研究对于理解胚胎发育中表观遗传信息的建立及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