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雪龙”号开始环南极大陆航行
  文章来源:新华网 张建松 发布时间:2013-12-23 【字号: 小  中  大   

  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提供的冰情图指引下,目前“雪龙”号正在南纬65度左右,紧贴着浮冰区外围边界一直向东航行,开始中国极地科考史上首次环南极大陆航行的征程。

  自从19日驶离中山站附近的陆缘冰地带,“雪龙”号就一直与普里兹湾厚重的浮冰斗争。连日来,“雪龙”只能以三、四节的航速艰难前行,船体压着大块浮冰,不时发出沉闷而喑哑的破冰声。

  海面上,白色的浮冰区与深灰色的清水区泾渭分明。“雪龙”号的左舷是清水区,只看见三三两两的零星冰山漂在海面;右舷是浮冰区,一条白色的天际线延伸到无穷,矗立着大大小小的冰山。

  第30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刘顺林说,在中国极地科考史上,考察船环绕南极大陆航行尚属首次,这主要是在罗斯海维多利亚地建站的准备工作和长城站物资运输工作的需要。

  “十二五”期间,中国除了在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新建泰山站,还将在罗斯海维多利亚地再新建一个常年科考站。第29次南极科考队已进行了选址工作,今年将继续进行建站前的各项准备。

  根据计划,“雪龙”号将于元旦前后抵达罗斯海维多利亚地,在附近海域停泊作业8天后,前往阿根廷乌斯怀亚补给3天,再穿越德雷克海峡,前往长城站。春节期间,在长城站停泊作业一周后,继续向东航行,环绕南极大陆一圈后返回中山站。

  “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说,“雪龙”号首次环南极大陆航行在中国航海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在航行中,船上的气象、水文、海水、大气、冰情等观测系统,将首次采集环南极海域的宝贵资料,填补我国极地考察的空白。目前,科考队中的大洋队也已经开始各项海洋科学调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