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科学家成功解析TET蛋白结构
对揭示疾病发病机制具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国根 黄辛 发布时间:2013-12-10 【字号: 小  中  大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彦辉课题组经过4年潜心研究,首次成功解析了哺乳动物骨髓造血关键蛋白TET2的三维结构。该成果对揭示疾病发病机制、开发血液肿瘤(如髓系白血病)治疗性药物等具有重要意义。12月6日,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细胞》杂志。
  哺乳动物TET蛋白家族有TET1蛋白、TET2蛋白和TET3蛋白3个成员。如果TET蛋白失去活性(丧失功能)的话,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尤其会罹患血液肿瘤。
  徐彦辉课题组开展研究,获得了TET2蛋白与DNA的三维结构。利用X射线晶体学等研究方法,研究人员发现,TET2蛋白特别“聪明”,它能自动识别、找到甲基化标记,并将甲基化标记修饰过的DNA翻转到TET2蛋白内部。随后,在内部铁离子的帮助下,该蛋白发生氧化反应,将标记逐步添加至DNA甲基化标记上。
  进一步研究发现,血液肿瘤患者中含有多种TET2蛋白突变,且突变率很高。研究人员认为,正是因为这些突变影响了TET2蛋白的活性,导致它“消极怠工”、无所作为,进而导致甲基化标记被“去除”,从而致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