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首次发现肿瘤标志物
可用于癌症检测及疗效监测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竹 发布时间:2013-11-19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7日,清华大学宣布,生命学院罗永章教授研究组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简称Hsp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发现和定义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其存在和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只需取患者的一滴血液,检测血液中肿瘤标志物的含量,就可以监测病情和治疗效果。 201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公布了全球31个被明确用于癌症检测的产品,其中,以血液为检测对象的有17个,均由外国科学家发现和定义。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12万,因癌症死亡的人数有270万。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20年新发癌症病例将达到200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1200万。我国的癌症病人在发现癌症时,大多数已到中晚期,或已经转移。

  罗永章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肿瘤微环境与肿瘤转移的研究。24年前,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韦伯课题组发现Hsp90α,但其分泌调控机制一直尚未明确。2009 年,罗永章课题组首次报道了肿瘤细胞特异分泌Hsp90α的调控机理,证明Hsp90α在血液中的含量与肿瘤恶性程度正相关,在正常细胞中的含量是1%,在肿瘤细胞中的含量则为2~7%。这一成果在2009年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

  随后,罗永章课题组自主研发了 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2010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8家三甲医院进行了2347例样本的临床试验验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介绍,试验成功证明Hsp90α作为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在早期患者血液中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晚期患者的含量则明显高于早期患者。其用于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胃癌等其他多个癌种的临床试验也将在近期完成。

  罗永章介绍,这一产品已获得国家第三类(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了欧盟认证,获准进入中国和欧盟市场,成为全球首个将其用于临床的产品,对于提高肿瘤患者的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水平,实现肿瘤个体化治疗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这一成果隶属于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该实验室2009年由国家发改委在清华大学设立,由清华大学与普罗吉公司共同创建,致力于转化医学研究。名誉主任由“两弹一星”元勋、中科院院士周光召及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詹姆士·沃森担任,罗永章任该实验室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