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立方水母化石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 发布时间:2013-09-10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研究人员与国际团队合作,发现了当前已知最古老的立方水母化石记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我国陕南寒武纪初期的宽川铺组以盛产小壳化石和微体动物胚胎化石而闻名于世。其中,五辐对称的动物胚胎化石比较常见,但其生物学属性长期以来一直是个谜。
  上述研究团队发现,这些五辐对称的化石胚胎其实属于立方水母,是当前已知最古老的立方水母化石记录,距今大约5.35亿年,较先前从北美犹他州中寒武世地层中发现的四辐对称的立方水母化石至少早2000万年,比著名的澄江动物群刺胞动物还早1000万年以上。
  据了解,这些微体胚胎化石是科研人员通过冰醋酸浸解技术获得的。此后,研究人员应用扫描电镜观察了其外貌,再借助微CT解析了其内部结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化石保存了非常精美、细致的原生内部结构,极少受到微生物降解的破坏。
  论文作者之一韩健表示,这些立方水母胚胎化石虽然直径仅有0.6毫米左右,但不仅保存了细小触手、垂管、外伞等外部形态,还保存了呈五辐射对称排列的隔膜、生殖腺等微观内部结构,其中后三者为现代立方水母所特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