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西藏阿里天文台口径50厘米望远镜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新华网 张京品 发布时间:2013-07-18 【字号: 小  中  大   

正在建设中的西藏阿里天文台目前已初具规模,去年底成功架设的口径50厘米望远镜观测设备近期已经投入使用,将对太阳系天体、恒星形成区以及变星样本进行观测研究。
据国家天文台西部选址项目首席研究员、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姚永强介绍,整个阿里天文台建设预计将持续长达10年时间,自去年起已经投资3000多万元。根据目前的规划,建设口径10米望远镜的投资将超过30亿元,若未来建设口径30米大型望远镜,投资将达上百亿元。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国际天文学界将共同出资支持阿里天文台的建设。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世界级最佳天文台是美国夏威夷莫纳凯亚山、智利安第斯山和大西洋加那利岛的山顶,而亚洲地区长期缺乏优秀天文台址。2012年,由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天文学家组成的东亚核心天文台联盟确认,将西藏阿里地区西南部作为东亚地区联合建设世界级天文观测站的候选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选址监测工作。

“根据目前的观测,阿里天文台的视宁度至少达到0.8角秒,可与莫纳凯亚天文台媲美,具备世界一流天文台的条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海部宣男在拉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旦阿里天文台建成,将成为亚洲最佳的世界级天文台,成为推动亚洲天文学界合作的极好平台。

建成后的阿里天文台将成为北半球首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天文台,可协同其他国际天文台对特定天体目标进行全天不间断的追踪观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