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地球深部找铀技术获重大突破 深钻2818.88米刷新记录
  文章来源:新华社 甘泉 发布时间:2013-07-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7月17日在江西抚州宣布,中国铀矿第一科学深钻以2818.88米的钻探刷新此前1200多米的记录。这一突破填补了我国铀矿深部找矿技术的空白,对提高国内天然铀保障程度、满足核电发展需要意义深远。

这一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是在被称为中国“铀都”的江西抚州相山铀矿大基地取得的。自2012年7月21日开钻以来,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共用时283天,在大小仅为普通光盘的2倍的深钻“点”实现2818.88米钻探深度。其岩心采取率达到99%以上,最大限度地获取了地球深部成矿的条件和环境信息,这也对我国目前最大的铀矿田做了一次“地质CT扫描”。

除了找矿深度刷新纪录外,此次深部找矿在装备上,采用自主研发的钻探设备,其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钻探工艺方面,也取得首次发现铀铅锌铜多金属矿、首次创建岩心矿化蚀变高光谱识别技术等成果。

大陆科学深钻被称为“深入地球内部望远镜”。长期以来,我国铀矿勘查的深度多在500米以浅,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深部找矿技术差距较大。此次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极大地拓展我国铀资源的找矿空间,也为我国进一步深挖地下3000米的资源宝藏打下基础。

与我国神舟“上天”工程相对应,大陆钻探是我国“入地”计划重要内容。作为我国铀矿勘察的主力军,中核集团建立了完整的铀矿勘察采冶产业链体系。我国也是全球铀矿采冶工艺技术最齐全的国家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