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研究揭示H7N9病毒更易感染人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 发布时间:2013-07-08 【字号: 小  中  大   

大量生物特征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已构成重大威胁。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所带领的团队对H7N9的生物学特点进行了系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7月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说明H7N9病毒对人类健康可能产生的威胁,以及对该病毒进一步开展研究,加强对病毒流行和变异的监测是十分必要的。”舒跃龙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3月,一种新型重配的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国长三角地区被首先发现,截至7月1日,共造成132人感染,其中死亡39例。对于一种新发病原,很多科学问题还亟须回答,例如该病毒到底是如何起源的、为什么会感染人、能不能造成流感大流行等。

舒跃龙研究小组发现,该新型禽流感病毒能识别α2,3糖苷键连接的唾液酸受体(禽流感病毒受体)和α2, 6糖苷键连接的唾液酸受体(人流感病毒受体)。从而导致该病毒较H5N1禽流感病毒更容易感染人。并且该病毒可以在人的气管和肺组织有效复制,但在肺部组织的复制效率远高于气管组织。“这种复制效率的差异可能是目前该病毒不能造成有效人际传播的原因。”舒跃龙说。

研究显示,受H7N9感染的患者会出现异常高的炎症和免疫细胞水平。这个俗称“细胞因子风暴”的现象,可能是导致病情加剧的真正元凶。

另外,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人群没有交叉免疫抗体,及由此导致的普遍易感性,舒跃龙指出:“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提供对该病毒的保护,因此对该病毒开展疫苗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