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起航
将安排14名科学家下潜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袁于飞 发布时间:2013-06-11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0日,载有“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在江阴起航。新华社发(陈剑摄)
记者6月10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10日上午,“向阳红09”船搭载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苏省江阴市苏南国际码头起航,奔赴南海和太平洋执行为期103天的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与以往的海试不同,除潜航员外,本航次将安排科学家下潜。通过报名、选拔、培训,有14名科学家通过考核,具备了下潜的条件。出于安全考虑,科学家的主要任务是水下观测,协助潜航员完成近底作业。
据悉,由中国大洋协会组织的中国大洋31航次是“蛟龙”号开展试验性应用的首个航次,航次分为三个航段实施。第一航段在南海进行长基线定位系统的功能试验,并开展深海科学研究;第二航段在东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重点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地质取样、海底摄像及海底沉积物剂量反应试验等;第三航段在西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申请区,利用照相、摄像、声学地形测量等,进行近底测量和取样,获取海山区环境参数。
据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介绍,“蛟龙”号海试成功后,国内科技界对潜水器进军深海大洋的信心倍增。但现阶段潜水器常态化业务运行的条件仍不完备,因此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开展试验性应用,完成“蛟龙”号从海试向常态化业务运行的过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