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复旦大学学者提出H7N9病毒起源新说
起源于中国华东地区家禽或野鸟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孙国根 王春 发布时间:2013-05-23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22日获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熊成龙、张志杰等,以先进的生物信息学为手段,对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进行研究和分析,首次发现该病毒的两个最重要蛋白HA和NA,并非如此前中外专家认为的“分别来源于中国和韩国禽类”,而是起源于中国华东地区的家禽或野鸟。近日相关论文已在线发表在国际传染病领域著名期刊美国《临床感染病》杂志。
今年年初起,我国多地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对于该病毒的起源,中外学术界专家普遍认为来自中韩禽类。他们认为根据采集到的1株H7亚型HA(即H7N3病毒)来源于杭州的杭州鸭,而采集到的7株N9亚型NA(即H7N9病毒)则来源于韩国禽类。熊成龙、张志杰研究团队认同中外学术界专家对HA来源的报道,但对NA来源则有异议。

该研究团队认为,从基因的核苷酸和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相似性搜索结果来看,H7N9病毒的最重要蛋白NA与H11N9病毒在核苷酸和氨基酸层次上序列的相似性分别是96.2%和96.8%;而7株韩国株NA亚型株相似性分别在93.3%—95.5%和87.9%—96.4%。前者远高于后若干者。另外,杭州是H7N3病毒的分离地,也是本次流感流行的主要疫区之一,洪泽湖是水禽的主要栖息地之一,也是H11N9病毒的分离地。也就是说,从本次流感最初发生地、H7亚型HA贡献株分离地,以及H11N9病毒分离地点来看,均位于中国的华东地区。

这一发现为进一步研究流感病毒传播与流行规律,早期预警流感传播,进而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等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