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湖北神农架资源调查发现大批动植物新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裴春梅 张芹 发布时间:2013-04-27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27日从神农架本底资源综合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项目组共采集藻类、大型真菌、苔藓、维管束植物、动物标本50497份,经过初步对所采标本的鉴定,共发现85个动植物新种、新记录属,42个疑似新种正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西部,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自2011年神农架地区本底资源综合调查工作启动以来,包括自然环境组、社会经济组、植被与景观资源组、脊椎动物组等10个课题组开展外业调查379批次。
来自中科院、中国林业局、湖北省内外高校1356人次参与了综合调查,涵盖地质学、生态学、生物地理学、社会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调查范围涉及神农架林区乡镇各村,部分专题组还对神农架林区周边的巴东、房县、兴山等8个县进行典型生境抽样调查。
2012年神农架林区针对本次调查中单个课题组无法深入调查的的缺陷,组织了多学科、跨专业的考察队伍,深入到原始森林区、无人区、盲区,历时2个月的大型综合资源考察活动,采集了大批的生物标本及样品,测定记录了大批科考数据。
截至目前,各组共采集藻类、大型真菌、苔藓、维管束植物、动物标本50497份,经过初步对所采标本的鉴定,动物类发现2个中国新记录种(俄罗斯长脉秆蝇Dicraeusrossicus、六斑沟背秆蝇Tricimbasextalis),6个湖北新记录属,4个湖北新记录种,9个新种(6种蜻蜓,3种蝇类),9个疑似新种;植物类发现湖北新记录科1个,湖北新记录属7个,湖北新记录种47种,42个疑似新种正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其中,在阳日镇武山湖发现植物新属1个,并以中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名字命名为“征镒麻属”,已在国际最权威的分类学期刊《Taxon》上发表。这是目前神农架地区唯一的1个特有属。
湖南省吉首大学资环学院高级工程师、植物学专家张代贵介绍说,“征镒麻”偶然发现于一个山沟里,高3米左右,浑身长满刺麻,人只要稍微接触就会有痛、麻感,武山湖地区现有“征镒麻”300多株,分布面积达1200平方米。
张代贵表示,通过连续观察,科研人员发现“征镒麻”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目前它的成分、用途还需通过进一步化学实验来鉴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