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高分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发星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付毅飞 发布时间:2013-04-27 【字号: 小  中  大   

26日中午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分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同时,此次任务还成功搭载了分别由厄瓜多尔、阿根廷和土耳其研制的3颗小卫星,是我国首次实现一箭四星发射。

“高分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卫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达5—8年。卫星主要用户为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同时还将为我国其他10多个用户部门和有关区域提供示范应用服务。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重大专项之一。专项工程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射5—6颗观测卫星,目标是建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到2020年,高分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

高分专项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能力,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跨越发展,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土调查与利用、地理测绘、海洋和气候气象观测、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疫情评估与公共卫生应急、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

用于此次发射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75次发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