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云南禄丰发现最古老恐龙胚胎化石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任维东 发布时间:2013-04-18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一个由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组成的恐龙研究团队重要成员,云南省楚雄州博物馆馆长钟仕民17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证实,世界最古老的恐龙胚胎化石在“恐龙之乡”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被发现。国际权威的科学期刊、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在4月11日最新一期的封面报道中专门对此进行了专题介绍。
这个以《恐龙胚胎骨化石》为题的“封面故事”在文章中指出:“恐龙胚胎化石极为少见,主要限于晚白垩纪。因此,人们对中国一个新发现的‘早侏罗世’蜥脚类恐龙胚胎骨化石层很感兴趣。这个骨化石层距今约1.90亿—1.97亿年,是迄今所发现最古老的这类化石层。”

据钟仕民馆长介绍,这一研究起始于来自台湾的著名古生物学者黄大一教授2003年在禄丰县大洼恐龙山发现的世界最古老恐龙胚胎化石骨头。黄大一教授领衔,来自海峡两岸几位热心的学者们自费发起了这一研究项目。后来,国际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罗伯特·赖斯也加入到了这一研究行列。2012年7月签订了由中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学者个人参与的“楚雄州内禄丰动物化石群联合研究计划协议书”。

台湾方面的专家通过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精密的红外线光谱造影系统,在恐龙化石胚胎骨内发现了被保存近2亿年的有机残留物的关键证据。罗伯特·赖斯与黄大一均认为,这些有机物质是“胶原蛋白”。赖斯指出:“胚胎化石中能找到复杂蛋白质的有机残留物非常难得,特别是这些样本中的有机残留物,比过去历来所发现的,在年代上更早1亿年之久!”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禄丰县恐龙博物馆和天龙科普禄丰办事处予以大力支持与帮助。目前,该恐龙胚胎化石骨收藏在楚雄州博物馆内。

有关专家表示,这项深受国际瞩目的新发现,首度开启了“恐龙胚胎学”研究的新领域。针对这次重大的研究成果,除了《自然》杂志,目前国际多家学术科普网站也陆续进行了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