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古生物学家发现中国首例恐龙游泳足迹化石
  文章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 发布时间:2013-04-09 【字号: 小  中  大   

图为考察队员在化石点考察。
图为兽脚类恐龙游泳足迹化石。
新华社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供图
恐龙会不会游泳?这是古生物学界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中外古生物学者在我国四川省西南部昭觉县发现中国首例确凿的肉食恐龙游泳足迹化石,为恐龙会游泳提供了证据。这类足迹目前在全球仅发现数例,亚洲尚无记录。
这一成果发表在9日出版的《科学通报》(英文版)上。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研究者邢立达介绍,这批恐龙足迹化石是在当地采矿中被意外发现的。“在对这一区域的考察中,我突然发现一道极其奇怪的足迹,每个足迹都由三道长长的、平行的爪痕组成,沿着岩壁一路往上。这是典型的肉食恐龙游泳足迹。”邢立达说。

古生物学界对恐龙是否会游泳有很多争议,肉食恐龙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有“恐水性”的。直到2007年美国古生物学家才找到肉食龙能游泳的证据。但这类标本非常稀少。

“我们曾在河北赤城地区发现过类似的足迹,但标本很少,且不清晰,这次的发现不同以往,它非常确切地表明了肉食恐龙会游泳!”邢立达说。

那么,肉食恐龙是如何游泳的呢?参与这一研究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恐龙足迹博物馆学者马丁·洛克利指出,从足迹判断,它们应该是通过后肢的交替运动,双腿像桨一样提供推力,很可能和小狗游泳一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张建平、甘肃地质博物馆学者李大庆介绍,从足迹来推断,造迹者的臀部高度大约是0.9米,基于肉食龙的游泳方式,这也是水的大致深度。而有趣的是,不远处发现有“正常行走”的肉食恐龙足迹,这很可能表明古岸边和水体的分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