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科学家找到戒毒候选靶标和候选药物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沈基飞 张克 发布时间:2013-04-03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4月2日从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经过近20年潜心研究,该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李锦课题组在戒毒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不仅发现了一条新的阿片成瘾调节机制,还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抗阿片成瘾候选靶标和候选药物胍丁胺。相关成果在《分子药理学》等国际SCI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阿片成瘾,俗称吸毒,69%是吸食阿片类毒品。李锦介绍说,从蠕虫到人类,虽然进化相差数亿年,但它们都能对毒品成瘾。原因是生物在进化过程中,都必须能够对内外环境中的各种刺激作出辨别,形成不同程度的记忆,有的甚至能够遗传给下一代,这种能力是维系个体生存和种族延续所必需的。科学家证明,存在于中脑的多巴胺通路是机体具备这一功能的神经生物学基础。海洛因等成瘾物质恰恰就能模拟这种刺激,通过增加多巴胺的释放,使吸毒者产生欣快感,从而引起机体成瘾。

在我国,仍是以海洛因为代表的阿片类毒品危害最大。三大原因导致其毒瘾难以根除——强烈的心瘾、躯体依赖和稽延症状。由于成瘾涉及学习、记忆、情感、动机、控制和决策等一系列高级神经活动,而它们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尚不清楚,因此相关研究遇到了巨大困难。数十年来,国内外治疗阿片成瘾均是以阿片受体为靶标的药物——阿片受体激动剂和阻断剂,但疗效均不理想。前者对心瘾有效,但其本身具有致成瘾性;后者自身不成瘾,但对心瘾无效。近年来,经李锦团队和国外实验室反复证明,胍丁胺对阿片吸食者形成的心瘾、躯体依赖和稽延症状都有明显疗效,且自身不成瘾。

作为项目负责人,李锦强调,目前胍丁胺仅是一个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候选药物,它对人体预防阿片复吸的疗效需要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来验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