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科学家联合英美等国同行揭开极区“等离子体云块”神秘面纱
  文章来源:新华网 张建松 吴振东 发布时间:2013-03-30 【字号: 小  中  大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地球南北极产生许多奇异的自然现象。在极区高空大气中,飘忽不定的“等离子体云块”常常对人类通讯、导航、航天系统等造成危害。一个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经过4年研究,首次揭开了“等离子体云块”的神秘面纱。
美国《科学》杂志29日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研究员表示,这项科研成果沉淀自我国近30年极地考察的精华,将为极区电离层建模和空间环境天气预报提供重要物理依据。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区高空大气物理学研究室副主任张清和介绍,极区是地球开向太空的天然窗口,地球磁力线在极区高度汇聚并几近垂直向太空开放,“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相互作用而引起的“等离子体云块”是极区高层大气中常见的物理现象。

尺度从几百到几千公里不等的“等离子体云块”会引发极端空间天气环境,使人类的无线通讯和卫星—地面间通讯中断,这会直接影响近地飞行器和低轨卫星等的正常运行,甚至威胁航天员生命安全。研究“等离子体云块”如何形成和演化是国际空间天气领域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自2009年起,张清和等4位专家联合英美等国多位雷达研究学者组建了国际研究团队,对其展开深入研究。

4年间,团队从数十年的观测数据中挑选出200多个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并开展计算机模拟实验。令人惊喜的是,研究团队首次直接观测到了2011年9月26日一次强磁暴袭扰地球期间,极区电离层“等离子体云块”的完整演化过程。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了“磁重联”在云块形成演化过程中重要的调制作用。

所谓“磁重联”,是指当两条磁极方向相反的磁力线无限接近的一瞬间,两条磁力线开始“重新联结”:同时从中断开,并联结成两条新的磁力线——一条带着太阳风暴的等离子体飞向浩渺的太空。另一条则如同拉满的橡皮筋,缩向地球。它所携带的高能粒子“撞”进地球南北两极的大气层,形成美丽的极光。

张清和介绍,研究团队还发现了“夜侧磁重联”在等离子体云块演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开关”角色。当“夜侧磁重联”发生时,携带云块运动的开放磁力线因重联而闭合,相当于“开关”打开;当“夜侧磁重联”停止时,“开关”关闭,等离子云块就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和消失。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国家海洋局等的基金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