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何首乌或有助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症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02-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荷兰《恢复神经学和神经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何首乌中所含的成分二苯乙烯苷可能有助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症,该成分有效抑制了患病实验鼠的一些相关症状。

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早老性痴呆症,其病因是大脑中一些蛋白质异常堆积,阿尔法突触核蛋白就是罪魁祸首之一。中国首都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实验鼠从4个月大开始大脑中就开始有阿尔法突触核蛋白过量存在,并因此导致一些认知能力受损的症状。

研究人员把这些患病实验鼠分为3组,向其中两组分别注射低剂量和高剂量的二苯乙烯苷,还有一组用作对照。结果显示,注射二苯乙烯苷不仅可以有效抑制实验鼠大脑内阿尔法突触核蛋白堆积,还可以降低一些实验鼠大脑内已过高的阿尔法突触核蛋白含量,其效果随用药剂量的增强而增加。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也许可以利用何首乌中提取的二苯乙烯苷开发出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新药物。目前世界范围内对阿尔茨海默氏症尚无有效疗法,随着全球人口的老龄化,这种疾病正成为医疗领域的巨大挑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