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基因组测序揭示家鸽起源史
研究发现鸽冠的遗传秘密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 发布时间:2013-02-05 【字号: 小  中  大   

2月1日,由美国犹他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鸽子基因组研究成果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从分子层面揭示了家鸽的起源历史,并发现了鸽子羽冠多样性的遗传基础。

据悉,鸽子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已完成测序的鸟类之一,其基因组与家鸡、火鸡、斑马雀及虎皮鹦鹉的基因组一起,将为鸟类的群体遗传学、进化生物学提供更多的线索。

信鸽由原鸽驯化而来,目前已分化出诸多形态各异的鸽子,如球胸鸽、翻头鸽等特色品种。虽然所有家鸽都来源于一个物种,但它们在很多性状上的差异较大。为研究鸽子极其丰富的表型多样性遗传学基础,研究人员对其中一个家鸽品种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及组装,并对另外36个家鸽品种以及2只野鸽(恢复野生习性的家鸽)进行了重测序。

基于此次测序得到的基因组学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伊朗地区的鸽子与印度的鸽子存在很多遗传共性。研究人员认为,实际上主要的家鸽品种均起源于中东地区。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两种野鸽的基因组数据,发现它们在遗传水平方面均与赛鸽品种非常相似,支持了野鸽种群主要来源于赛鸽的观点。

通过全基因组群体分析,研究人员发现EPhB2基因在鸽子的羽冠发育中起着开关基因的作用。该基因正常时,则没有羽冠;而当其携带发生突变的等位基因的纯合子时,则形成羽冠。除了从全基因组重测序得到的证据外,研究人员还对其他22个品种的61个具有羽冠的鸽子以及57个品种的69个没有羽冠的鸽子的EPhB2基因位点进行了基因型分析验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