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将与冰岛合作建立极光观测台
  文章来源:新华社 璩静 发布时间:2012-08-2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大学在第二届中冰北极科学研讨会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冰岛北部建立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

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领队、极光研究科学家杨惠根说,冰岛所处的地磁纬度约为66度,是开展夜侧极光观测研究的理想地方。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的建立不仅为两国开展极光物理合作提供研究用大型综合性观测设施,还将有助填补中国夜侧极光观测的空白。

“极光是太阳活动产生的太阳风等离子体与地球大气相互作用产生的极区大气发光现象,是影响人造卫星、空间站运行以及人类航天活动安全的灾害性空间天气活动的重要指示器,是我国极地考察研究的重要目标对象。”杨惠根说。据悉,中国已在南极中山站和北极黄河站建立极光观测台,开展地球日侧极光南北共轭观测。

据介绍,联合极光观测台建设分两个阶段:2012年至2013年进行观测场地与生活设施建设,开展极光全天空光学观测和地磁观测;2014年至2015年为第二阶段,建设极光分光光谱仪、成像式宇宙噪声接收机、数字式电离层测高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