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南大学:帕金森病异种移植研究获得初步成功
  文章来源:新华网 黄兴华 帅才 发布时间:2012-08-13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中南大学获悉,在不久前德国召开的2012世界移植大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王维“帕金森猴”研究引起关注。这标志着人类对帕金森病的异种移植获得初步成功。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一般在50-65岁开始发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患者常常不能控制自己的行动,其明显特征有行动僵硬迟缓、手脚发抖、眼光呆滞等迹象。一旦患上帕金森症,吃饭,洗漱等日常生活都将变得非常困难。

10多年前,王维教授即开展对帕金森病的异种移植研究。这项“微囊化猪神经细胞移植治疗帕金森氏病恒河猴模型的研究”成果,研究思路是先筛选可供实验的恒河猴模型,使其患上帕金森病,然后对其进行治疗。患有帕金森症的猴子在进行细胞移植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

据介绍,目前这项研究虽处于实验阶段,但随着研究深入,已越来越接近临床。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学者Sidman利用人类干细胞移植治疗帕金森猴。从长远考虑,王维教授的异种移植研究有望为病人提供高质量、标准化的细胞、组织和器官,并提高移植治疗的效益价格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