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宋雪 赵国财 王建高 发布时间:2012-08-07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深潜号”8月6日在青岛开发区正式交付使用。这艘深潜水支持船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海上大深度潜水、抢险救援打捞能力得以提升,也使我国深水工程作业能力向世界先进水平迈出坚实一步。

该船总长125.7米、型宽25米、型深10.6米,满载排水量15864吨,配有现代化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航行作业于无限航区。该船具有抢险救援、潜水打捞、水面消防救助及海洋工程等作业能力。“深潜号”的最大亮点是配置了一套300米饱和潜水系统,最大工作深度可达水下300米,集生活舱、过渡舱、逃生舱、潜水钟、生命保障系统于一身。拥有12人居住舱,3人潜水钟可供3名潜水员同时进行潜水作业。配置了国内最先进的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最大功率达150马力,作业范围可覆盖我国70%水域。截至目前,“深潜号”是我国国内唯一一艘支持300米饱和潜水作业系统的深潜水打捞船舶。

氦氧饱和潜水、载人飞船发射以及载人深潜技术都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不同之处在于,航天员是在真空、低压状态下生存,潜水员要在水下、高压环境中作业;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是在舱内常压下操作,而“深潜号”饱和潜水员则是在舱外、直接在水中承受30个大气压进行救助打捞和海洋工程的相关高难度作业。

“深潜号”的建造完工填补了我国大深度潜水作业支持船舶的空白,将大大提升应对大深度、大吨位应急打捞、大面积溢油及其他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300米饱和潜水系统”的使用,标志着我国的饱和潜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进行“500米饱和潜水系统”的研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