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世界首个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模拟系统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姜靖 发布时间:2012-07-27 【字号: 小  中  大   

敏行医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研制出世界首个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模拟系统。该系统能够仿真人体器官和真实单孔手术环境,医生可像在病人身上手术一样,进行单孔胆囊切除术、单孔肾切除术等多个手术的反复练习,大大缩短培训周期。

单孔手术创伤极小,部分手术甚至看不到伤口,是微创手术的发展趋势之一。但单孔手术需要克服手术视野和空间的限制,要通过特殊的训练方可掌握。目前,国内医生主要通过熟练医生示教或在动物身上手术来学习该手术技能,实际操作机会少,难以快速提高水平。

据介绍,世界上有多孔腹腔镜模拟系统,但一直没有单孔腹腔镜手术训练产品问世,其中提供手术手感的单孔力反馈技术没能突破是主要原因。多孔仿真机械空间开阔,而单孔空间狭小,需要在半径3厘米的球状空间内提供两组最大20牛米、最高1000赫兹的全自由度力输出,如何将提供这些动力的机电结构布置在如此狭小空间内,又保证两组机械互不干涉、能精密平滑控制是很大技术难题。

在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指导下,敏行公司攻克了上述难题,研制出世界首个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模拟系统。使用者在对虚拟肝脏、胆囊、肾等组织器官进行提拉、剪切、电凝、缝合等各种操作时,可获得与真实手术一样的体验。

国内进行单孔手术最早、最多的专家之一、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微创外科主任胡海教授认为,该系统是世界上首次能够用仿真方法进行单孔手术训练,是单孔腹腔镜培训领域的重大突破,可促进该手术的普及,推进我国手术微创化的进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