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科学家首次精确探测世界最深海沟
  文章来源:新华网 梁钢华 发布时间:2012-07-16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隶属该局的中国大型远洋科考船“海洋六号”日前在执行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警戒与保障任务期间,首次对世界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南端的“挑战者深渊”进行了高精度多波束测量,填补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空白。

据“海洋六号”科考船首席科学家助理刘方兰教授介绍,测量结果显示,“挑战者深渊”存在3个水深超过10900米的洼地,其最深处位于西侧洼地,坐标位置为142°12.2′E,11°19.9′N,为本次测量马里亚纳海沟所获得的最深点,水深值为10923米。

刘方兰教授表示,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对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的精确探测。根据文献,对“挑战者深渊”最早的水深报道是美国“挑战者8号”船于1951年测得的10863米,而最深的水深测量值则由“维迪亚兹”船于1957年所测得,为11034米。

据介绍,目前,“海洋六号”科考船已前往西太平洋海山区执行中国大洋第27航次第二航段科学考察任务。在这一航段,科研人员将采用深海浅钻、结壳拖网等调查手段,进一步查明西太平洋目标海山资源分布特征。

“海洋六号”是中国第一艘以海底可燃冰资源调查为主、自行设计建造的综合远洋调查船,最大排水量5287吨,配置深海水下遥控探测系统、4000米级深海水下机器人“海狮号”等先进装备。该船于2008年投入使用后,标志着中国海洋地质调查装备正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