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 展开第一次调查作业
  文章来源:新华网 璩静 发布时间:2012-07-11 【字号: 小  中  大   

经过8天航行,“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于10日下午15时30分抵达白令海阿留申群岛附近海域预定站点,开始了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之行首个调查站位的观测与取样。
在强烈温带气旋影响下,白令海波涛汹涌,海上平均风力为7至8级,涌高4米,气温只有6摄氏度左右。停船作业时,“雪龙”号上下颠簸、左右摇晃,船体摇摆倾斜角达到15度左右。据介绍,此次作业的阿留申群岛附近海域位于太平洋北部,是气旋必经之路,风大浪急,对甲板上作业的科考队员是个严峻考验。
在“雪龙”号船尾,一台载有两个电火花源的设备很快被推上作业区,吊挂在巨大的绞车钢缆上缓缓放入大海。这是此次作业使用的多道地震采集系统,该系统由发射震源和接收水听器两部分组成,发射震源向深海发射1.2万焦耳的电火花。一段时间后,水听器会接收到海底地层的声波反射信号,从而判断地层形态。这套设备将有助于建立适合极地海区的观测系统。
随着首个调查站位工作的结束,“雪龙”号又以5.2节航速驶向第二个调查站位。据悉,未来7天内,考察队将在白令海一站接一站地连续调查38个站位,进行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水文、大气等方面的综合观测和采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