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天神”手动对接成功 中国向建空间站迈出关键一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6-25 【字号: 小  中  大   

6月24日从电视屏幕截取的画面显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手控对接的过程(视频截图)。 新华社发

2012年6月24日图表:神九/天宫成功实现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新华社记者高微编制

中国航天员24日第一次在太空成功完成了航天器的手动交会对接,使中国人完全掌握了这一迈向空间站建设的关键技术。

北京时间当日中午,三名航天员在经过一周的飞行后迎来了此次太空任务的真正考验。神舟九号飞船再次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接近。

尽管中国飞控专家已经在神舟八号、九号任务中三次成功验证了航天器自动交会对接技术,但手控操作对中国航天员是一个挑战。

航天员刘旺接受采访时说,失重状态下手动交会对接具有难度,它无法在地球表面完全模拟。

空间交会对接充满风险,国外这方面的故障和事故并不罕见。

手动对接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再次换上舱内航天服在神舟九号返回舱就座。刘旺手握控制手柄,通过监视器瞄准天宫一号十字靶标,一次性成功捕获天宫一号对接环。

在三名航天员的配合下,飞船在最后接近阶段始终对准天宫一号靶心,两个飞行器对接环接触时引起的震动很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用“打了一个十环”来称赞神舟九号乘组的表现。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交会对接是建造空间站必须掌握的一项关键技术,手动对接成功意味着中国完全掌握了这项技术,表明我们具备了空间站建设的基本能力。”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说,手控交会对接的成功表明中国从研发、设计到制造、运行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体现了一个航天大国的实力。

也是在这一天,中国三名潜航员驾驶蛟龙号深潜器首次成功下潜到海面7000米以下,他们祝愿距地面340多公里的航天员取得成功。手动对接完成后,航天员向三名潜航员致以崇高敬意。

限于人类向太空的运载能力,空间站建设只能靠多次发射宇宙飞船或太空舱,在太空用类似“搭积木”的方式来完成。交会对接贯穿于空间站建设全过程,无论是每一次向空间站进行人员和物资的补给,还是人类执行深空和地外星球的探索。

目前在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总重约400吨,是多个国家历经50多次太空发射任务组装完成的。美国阿波罗计划中,登月舱返回地球之前也必须与飞船在月球轨道完成对接。

尽管比美、俄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晚了近半个世纪,但中国人对发展空间技术充满信心。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规划,在天宫一号的基础上,中国计划于2020年前后发射并开始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继续从事和平开发太空的工作。

“中国的空间站不仅是中国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也会敞开大门为世界各国科学家提供平台,为世界科学进步、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周建平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