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蛟龙”号第四次下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7020米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6-25 【字号: 小  中  大   

2012年6月24日 图表:“蛟龙”号最大下潜深度达7020米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24日进行了7000米级海试第四次下潜试验,本次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达到“蛟龙”号潜水器最大设计深度。

这也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以来进行的第49次下潜试验。

这场我国载人深潜史上里程碑式的下潜试验在一场大雨中开始,北京时间4时30分,海试团队举行试航员出征仪式,执行本次下潜试验的试航员叶聪、刘开周、杨波进入潜水器。

“现在我宣布,各就各位。”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一声令下,下潜试验正式开始。

5时24分,“蛟龙”号在倾盆大雨中被巨大的起重臂举起,又被轻柔地放入大海中。

5时29分,在水中调整了几下身姿后,“蛟龙”号稳健地向深海潜去。

3个多小时的下潜,“向阳红09”试验母船上的现场指挥部内紧张有序,监控屏幕上显示着海面和水下的监控画面和各种数据,扬声器中不时响起“蛟龙”号潜航员和水面控制人员之间沉着冷静的通话声。

北京时间8时55分,监控屏幕上“蛟龙”号深度悄然指向“7005”,早已屏息等待的人群瞬间沸腾了。

“用了四次下潜到达7000米,说明我们的潜水器性能稳定,我们的海试人员水平不断提高,这支队伍是一支英雄的队伍。”刘峰激动地说。

“报告指挥部,‘蛟龙’号顺利到达7000米,我们非常骄傲,这跟大家共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谢谢大家!”扬声器里传来叶聪兴奋的声音。

9时07分,“蛟龙”号来到7020米深度海底,并进行了海底航行、布放标志物、取水样、摄影摄像等作业。“在航行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海底有散落的类似结核状物体,有白色、紫色的类似海参的生物,有很短很细的类似海绵的生物。”叶聪说。

在海底,三名试航员对翱翔在宇宙中的神舟九号航天员送去祝福:“祝愿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与天宫一号对接顺利!祝愿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蛟龙’号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证明它可以在全球99.8%的海底实现较长时间的海底航行、海底照相和摄像、沉积物和矿物取样、生物和微生物取样、标志物布放、海底地形地貌测量等作业,”刘峰说,“这是我国深海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

他同时表示,海试团队将再接再厉,择机继续开展一到两次7000米深度下潜试验,进一步验证潜水器在7000米深度的各项功能和性能,为潜水器日后投入实际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