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风云三号地面应用系统通过业务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希 发布时间:2012-02-04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日,依靠我国自主力量设计与建设的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地面应用系统在京通过业务验收。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等出席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敬良,副组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主持会议。

专家一致认为,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首次利用海内外接收站网实现了上、下午星全球资料的高时效获取,首次应用国产卫星实现了大气三维探测、臭氧和辐射收支探测等资料的高精度处理,突破了卫星资料定量反演、数值预报同化应用以及气候应用等核心技术,体现了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功能性能和业务运行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作为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五大系统工程之一,地面应用系统工程技术复杂、工程量大,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业务使用。该系统24小时连续运行,每天处理的数据量达到了2.6个TB,总体业务运行成功率优于99.5%,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卫星地面接收处理系统。

郑国光表示,风云三号作为我国新一代的极轨气象卫星,研制起点高、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集成度高。广大科技人员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技术预研和技术攻关,攻克了全球三维大气高精度定量反演,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可见光、红外、微波和紫外多光谱定量探测,总体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产品免费向全球用户分发,得到广泛认可。

曹健林表示,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早规划、早起步,早出效益,在定量应用方面做出了典范。特别在紫外遥感探测方面,更成为我国卫星遥感的开创者。希望今后加强各种卫星资料的融合应用,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针对南半球的资料共享,开创我国气象卫星事业更美好的未来。

统计显示,目前,风云三号数据网国内外注册用户达到2.5万个。服务领域不仅包括气象、遥感、环境、航空航天、农林等传统行业,还拓展到建筑、电力、水利、交通等其他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