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973”计划首度关注东部季风区水安全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记者 王卉 发布时间:2009-12-11 【字号: 小  中  大   

  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举行之际,国家“973”计划项目“气候变化对我国东部季风区陆地水循环与水资源安全的影响及适应对策”启动会暨课题任务研讨会,12月9日在京结束。

  东部季风区是我国三大自然区之一。土地面积占全国的46%,人口占全国的95%,是我国最主要经济发展区,也是水资源问题最为突出、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敏感的地区。该项目面向国家水资源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将针对我国东部季风区存在的水资源短缺、洪涝干旱频发、粮食安全与水安全等问题开展气候变化影响研究。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夏军。他介绍,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要揭示气候变化下陆地水循环时空变异与响应机理;定量分析和预估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及不确定性;发展我国“水文 —气候”双向耦合模型,阐明水资源变化成因;科学判断未来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的后果与风险,提出适应性对策;凝聚一支科技创新团队,跻身气候变化与水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前列。

  “这一项目的批准立项,是科学界尤其是研究气候与水文环境科学界的一件大事,是将被载入大事记的。”曾参与项目前期筹办的中科院院士刘昌明表示。

  该项目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家气候中心、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7个单位开展研究。

  气候变化与陆地水循环即水资源的影响,存在时空变异及水文极端事件变化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据悉,从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层面立项,专门聚焦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及适应对策研究,在我国尚属首次。这对于科学认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陆地水循环时空演变规律、评估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安全的影响、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