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世界首例转人防御素基因克隆奶牛在陕诞生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记者 支勇平 发布时间:2009-11-27 【字号: 小  中  大   

科研人员在对受体牛实施剖腹产后产下克隆奶牛。支勇平/摄 

 

  11月25日,由我国著名动物胚胎工程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涌历时10年主持培育的世界首例转人防御素基因克隆奶牛,在陕西杨凌科元奶牛场通过剖腹产降生。这头克隆奶牛体重达40.1公斤,体质健壮,毛色光亮。

  专家介绍说,科研人员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将人特异表达的防御素基因与奶牛β-酪蛋白启动子结合,得到人防御素基因乳腺特异性高效表达载体,并将其导入高产的奶牛皮肤成纤维细胞中,经过体外培养及筛选后,用体细胞克隆的方法成功得到了世界首例转人防御素基因克隆奶牛。科研人员利用此方法,在2009年共移植了受体黄牛200头,目前已证实成功受孕42头,成功率达到20%以上。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还将有18头转基因克隆奶牛相继出生。转基因克隆奶牛的成功降生,对我国的畜牧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链接:

  抗菌肽是近年来发现的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的一种具有强抗菌作用的多肽。防御素是抗菌肽中较为重要的一种,它具有抗细菌、真菌、螺旋体和部分带囊膜病毒及杀伤肿瘤细胞等多功能效应,且广泛表达分布在动物的各种组织和器官,是机体抵御外界微生物侵袭的第一道化学屏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