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理性看待柑橘大实蝇虫害
调查显示,疫情县蛆果率仅1%左右,疫情已基本控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9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6日,以橙色为主题色的展板将武汉科技会展中心装扮一新,会场中心摆放的大量新鲜蜜橘更使这里成为橘的“王国”。由国际柑橘学会主办、中国柑橘学会和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第11届国际柑橘大会在这里开幕。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并现场品橘。

在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的陪同下,国际柑橘学会秘书长卡劳尔·劳沃特教授一边品尝宜都蜜柑,一边对旁边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Wonderful(好极了)!”

得到劳沃特教授的称赞后,湖北宜都蜜柑集团的负责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受四川广元大实蝇虫害事件影响,今年宜昌市柑橘销售形势非常严峻,原计划外销的柑橘几乎完全停止调运,果农损失严重。

“橘子内发现蛆通常是由于柑橘害虫实蝇为害所致,应科学理性看待这一事件,不必恐慌。”第11届国际柑橘学大会主席、中国柑橘产业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实蝇类害虫与我们平常见到的蔬菜上的一些虫子如菜青虫一样,属于对人畜无害的虫类,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迄今,全世界尚无因误食了实蝇幼虫而患病的报道。”邓秀新说。

实蝇一直是世界各国果蔬产业的防控对象,但不同地区为害果树的种群不同,就为害柑橘的实蝇而言,澳大利亚主要是昆士兰实蝇,南中美洲主要是墨西哥实蝇,东南亚主要是橘小实蝇,地中海主要是地中海实蝇。而在我国,为害柑橘的主要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大实蝇只为害柑橘,一年发生一代。实蝇成虫产卵于果实的皮下,幼虫(俗称蛆)在果实中潜食,蛀食果实,这种果实俗称蛆柑。果实受害后,出现未熟先黄现象,造成落果和腐烂,从而失去食用和经济价值。因此,不少实蝇种类是国际上的检疫对象。

据邓秀新介绍,早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四川某些地方就有过柑橘大实蝇为害的报道。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十分重视实蝇的防治工作,摸索出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并建立了一套监测预报体系。在有实蝇为害的地区,各级农业部门一直把监测和防治实蝇作为确保柑橘丰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蝇为害也被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

在邓秀新看来,近年来,在一些柑橘非优势区域,由于柑橘品种老化、种植效益下滑,加上年轻劳动力进城务工等原因,过去一些好的措施,如联防联治较难实施,导致实蝇为害有所抬头,而发生在四川广元市旺苍县部分乡镇的实蝇虫害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只要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形成联防联治的机制,柑橘大实蝇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甚至被扑灭。”邓秀新说。

在会议现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建军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在广元市旺苍县的调查结果显示,发生疫情的柑橘树占全县柑橘树总数的8.9%,蛆果率仅为1%左右,目前疫情已基本上得到妥善处理和有效控制。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普查,还没有发现新的疫情和疫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