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将首次在北冰洋布放长期深水潜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28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雪龙”号7月27日电(记者 崔静)记者27日从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获悉,中国将首次在北冰洋布放一套一年期深水潜标,用于观测北冰洋海洋要素的演变,以进一步探索北冰洋环境变化对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是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

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陈红霞博士说,潜标是用于长期测量海洋要素的装置,通过潜标可以了解某一海域水文、化学、生物等环境要素的变化过程,是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海洋观测平台。北冰洋海区海冰较多,明标容易被破坏,而潜标由于深藏于水下,隐蔽性好,是极区海洋观测的首选。

据了解,由于成本高等原因,中国仅于2003年进行第二次北极科考时在白令海峡布放过一套为期约40天的潜标系统。在北冰洋地区布放长期深水潜标用于海洋观测对中国科考队来说还是第一次。

陈红霞说,这套长期深水潜标将被布放在北纬75度附近的北冰洋楚科奇海台区域,这一水深约2000米的海域目前仍是国际北极研究的薄弱环节。但由于来自太平洋、大西洋的多支海流均在此交汇,这一区域对于研究北冰洋的水体变异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深水潜标系统配有海水流速剖面仪、海流计、海水温-盐-深传感器等观测仪器,可以在一年内定期采集不同深度海水的温度、盐度、流速等水文要素。此外,深水潜标上还配有一台生物捕获器,可以定期捕获海洋生物。

按计划,这套深水潜标将由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择机布放,并将于2009年由再次进入北极的中国科考人员收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