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新一代高速列车将于2011年批量交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8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位于青岛的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新一代高速列车样车将于明年年底竣工下线,列车在进行一系列线路试验后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2011年实现批量交付。

日前在青岛召开的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设计交流会上,经过众多国内专家的认真评审论证,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系统设计方案和各子系统优化设计方案获得一致好评。

据悉,新一代高速列车设计在充分分析京津城际铁路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和谐号”Ⅱ型高速列车的提升方向、技术方案并对方案进行了大量的分析计算,形成了一整套的列车系统设计方案和各子系统优化设计方案。

参加此次评审论证的专家一致认为,新一代“和谐号”Ⅱ型高速列车的顶层设计目标和子系统设计方案遵循了严谨科学的原则,设计方案完全可行。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新一代高速列车是京沪、武广、哈大等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装备,其运营时速必须满足350公里要求,设计时速将达到380公里,试验时速达到400公里以上。由速度提升而带来的四大核心问题即高速列车系统的稳定性、运行的安全性、结构的可靠性以及乘坐舒适性成为高速列车研制的关键。

据悉,在设计方案正式确定以后,铁道部将继续以国家高速列车联合支撑计划、国家高速列车工程实验室为依托,组织高速列车制造企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国内著名科技专家,进一步实施产学研联合攻关,以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样车研制为核心,重点突破高速转向架、高速车体、牵引传动与控制、制动、列车网络控制等关键技术,形成批量制造能力并具备更高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的持续研发能力;并以新一代高速列车的研制为平台,培养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速列车制造企业和人才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