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英专家揭秘火山活动如何导致生物灭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9日的《科学》杂志报道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赖旭龙教授、英国利兹大学Paul Wignall教授各自领导的小组合作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得出了火山喷发、生物灭绝同时发生,并紧接着伴随有碳同位素负偏的结论,提供了目前为止火山活动能导致生物灭绝最直接的证据。该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目前对大规模火山活动对环境产生影响的认识,为日后进一步研究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协同演化拓宽了思路。

长期以来,大规模火山喷发可导致生物灭绝的学说因缺少直接证据而备受争议,火山作用导致生物灭绝成因机制也不清楚。赖旭龙和Paul Wignall研究组通过在我国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分布区及其周边多条地质剖面的古生物学、岩石学、沉积学以及同位素地球化学的详细研究,发现蜓类、非蜓有孔虫和钙藻生物的灭绝时间与峨眉山玄武岩火山喷发的初始阶段相吻合,从而表明两者之间存在因果联系,大规模的火山活动造成环境恶化,从而导致海洋生态系统受到冲击。

已有研究表明,在地质历史上的生物大灭绝时期碳同位素会出现快速负偏。对于这种负偏有多种解释:海平面下降,某种突发性地质事件的发生,生物灭绝事件后海洋较低生物量或较低的有机碳埋藏速率等。本研究中所观测到的中二叠世瓜达卢普阶碳同位素的大幅度负偏稍晚于生物灭绝,而且在相距1000公里以上的不同地区和不同沉积环境中均可观测到这一现象,这说明在中二叠世的碳同位素的波动是一全球性的信号。同时也预示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玄武岩喷发扰乱了海洋—大气圈的碳循环,这可能与火山成因的热源轻碳的输入有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