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数值预报系统能预报全球天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3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日前宣布,由我国自行研制的GRAPES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系统投入准业务运行、公布代码。经过专家评审,该系统在技术上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标志着我国可以使用自己的数值预报系统进行全球尺度的天气预报。

据该项目负责人、中国气科院研究员沈学顺研究员介绍,数值天气预报是在当代大气科学与计算机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天气预报技术,已经成为当前业务气象预报的基础,对预报精度、时效与内容的改进起着关键作用。我国在改革开放后,采用当时国际上先进技术,建立了第一代业务数值预报业务体系,但由于核心软件是从国外引进,技术发展受制于提供方,形成与先进国家的明显差距。为此科技部与中国气象局在“十五”计划期间将我国新一代数值预报系统的发展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期间又将“十五”相关成果的进一步发展与业务化应用列为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以实现我国数值预报技术的跨越。

经过连续攻关,我国发展了先进的资料同化系统,与多尺度通用的格点数值预报模式,集成在一起构成我国新一代全球与区域同化、预报系统(简称GRAPES),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次全球大尺度数值预报系统进入准业务化运行,标志着我国拥有了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从区域中尺度到全球的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减少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有利于针对提高我国的天气预报水平进行深层次优化,提高了我国气象大国的地位。

沈学顺说,经过对主要天气系统、典型形势、降雨预报等方面的检验表明,GRAPES全球数值预报系统对雨带预报基本正确,对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系统,如入梅环流形势、副高北跳、阻塞高压、寒潮爆发的环流特征等有较好的预报能力。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09-05/03/content_58667.htm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