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以完善的资本市场解科技企业成长烦恼
科技与金融系列讲座首讲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30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10月份之后,中国接连出现了多个‘最低’—— 10月,我国发电量出现1998年5月以来首次负增长;10月,铝价已跌至2003年来最低点,且一度跌破当时平均成本价;10月,我国财政收入出现12年来首次负增长;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下1999年以来同期最低点……产能过剩正在凸显。”

    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张岚岚的报告中,没有抽象的理论,也没有任何结论性的话语,只有几张满是数字图表的PPT。然而,这些数据图表足以告诉人们,当前正在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逐步扩大,金融危机正在对中国的各行各业产生深远影响。

    高科技企业也难逃厄运。“虽然我现在没有宏观数据说明,但就最近我对一些高科技企业访问的情况看,高科技企业也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明年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高科技企业肯定会到受更大的影响。”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理事长马颂德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一方面,一些与制造业有关的高技术产业,如做制造业检测设备的科技企业,由于当前制造业本身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了为制造业提供检测设备的科技企业的产品出路;另一方面,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大了一些正处在创业阶段的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

    高科技企业如何能在金融危机中寻求出路?如何发挥科技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这些都是科技工作者思考的问题。12月27日,由全国青联科技界别,中科院团委、青联主办,中科院企业片团委、国家科学图书馆团委承办的科技与金融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举行,特邀张岚岚和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处长王娴博士为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作了这场报告。

    王娴在报告中特别谈到了资本市场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王娴说,虽然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企业,但由于这类企业存在规模较小、经营记录短、业绩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差、经营管理不够健全、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等特点,加上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以及缺乏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导致这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通过建立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体系。

    “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建立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王娴举例说,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在20年前只是一个场外市场,1986年微软就是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当时其市值只有15美分。4年后,微软一跃成为全球最顶级的公司,而这正是资本市场促进一个新型科技企业发展的最好范例。此外,谷歌、雅虎等科技企业都是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随后迅速发展起来的。与此同时,纳斯达克市场也在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中受益。目前,纳斯达克已成长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资本市场。

    王娴介绍,经过18年的发展,我国交易所市场已达到相当规模,场外市场的基本格局已初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雏形已经显现。然而,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仍十分单一,并没有真正形成体系,使大部分企业,包括很多科技型企业都没有受到资本市场的扶持。

    “我们需要尽快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王娴认为,而这也是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发挥科技型企业对国民经济重要贡献的有效途径。

    张岚岚则认为,金融危机从另一方面说,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契机,因为经济危机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我们原有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模式是需要调整的,应从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为中国的中长期经济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张岚岚认为,当前国家为了拉动内需,出台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但是不要为了固定资产投资而投资,否则会进一步导致产能过剩。应当加强对固定资产进行更好的管理,把资金投入到节能减排、技术更新改造上”。

    从企业来说,在这样的严冬来临之后,企业应尽快清理自己的核心资产,使自己有一个更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在此基础上,是把钱投在产能上还是投在技术研发上,这是企业内部一个很重要的选择。

    马颂德指出,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毋庸置疑,比如国家出台各种措施扩大对钢铁、水泥等产品的需求,除此之外,也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经费扩大对高技术产业的需求,“如何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来保住本来很有希望但因为金融危机而暂时遇到困难的高技术产业,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据悉,科技与金融系列讲座是2008年全国青联科技界别与中科院团委、青联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的品牌活动,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和科技型企业家、风险投资专家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集聚力量,为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