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传统地图将被三维实景电子地图取代
GPS/北斗双星制导车载高维实景数据采集平台诞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5 【字号: 小  中  大   


双星制导车载高维实景数据移动采集平台


    科学时报上海12月24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汪海)在不久的将来,三维实景的电子地图将与普通民众见面。只要在地图上轻轻点击任何一处地标,你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该处建筑物、交通路标的三维模型,达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根本颠覆了传统地图的平面模式。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牵头、与北京超盛越宇公司和上海普适导航公司联合研发的双星制导车载高维实景数据移动采集平台(RSDAS)问世,为“数字城市”的建设提供了一项全新的思路和技术。

    为了建设这一实验平台,一辆东风轻型车被全面改装,摄像机、激光扫描仪、计算机、北斗/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惯性导航(IMU)等设备被精巧合理地装配在一起。当车辆沿着道路行驶时,车载的摄像机和激光扫描仪就会对道路前后左右上下各个方向进行一次全方位扫描和摄录,同时把采集得到的数据信息传送到车载的计算机上进行储存。在这一过程中,该平台使用导航设备对车辆运行的轨迹、车辆所在的经纬度和时间进行准确定位,从而获得准确的近景遥感测量数据。然而,实现图像和激光点阵数据、星/机载遥感和车载近景遥感数据的融合与同化,一直是该平台研发过程中的一道难题。在实验室主任束炯教授的带领下,平台研发组成员摒弃了传统的设计思路,联合攻关,终于解决了这些难题。

    作为一种新型城市空间数据测量采集设备,该平台使用近景摄影测量技术能实现影像中地物的量算,使用激光数据能够得到周围地物的三维信息,在控制软件的控制下,最终实现影像数据、激光点阵数据的集成和数据处理。

    该系统第一次使用双星制导的模式,即使用GPS和北斗系统为平台的正常运行添加“双保险”。除此之外,使用北斗系统,还为该平台增加了作业导航和监控通讯功能。当该平台进行野外作业时,控制台能够随时以短消息的形式发布指令,从而达到实时位置监控的目的。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该校城镇化与公共安全“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与几个企业的联合研发,克服硬件设备缺乏等困难,在70余名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多的不懈钻研,终于完成了该平台的建设。

    据悉,该平台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在城市的公共安全建设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应用潜力,对于掌握城市的地形特征、交通和消防设施的配备、城市三维建模和城市规划与建设等方面都能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

    展望平台的未来,束炯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的车载平台还可以搭载更多的传感器,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