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排水行业的“外伤”与“内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26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曝气池


    对比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水价结构,不难发现其中一个较大的差异。以北京为例,每立方米2元多的水价,另外加收的污水处理费只有几角钱,而在欧盟一些国家,用户真正为用水所付的钱只占一个较小的比例,总水费中的大部分钱付在了污水排放上。不仅价格比例差异较大,所使用概念也与发达国家不尽相同,几年来,我们一直使用“污水处理费”这样的提法,而发达国家则更准确地称之为“排水费”。

    在11月18日,中华环保基金会主办的节水减排与水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研讨会上,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秘书长刘志琪,在正式开始她的报告之前,首先澄清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她说,污水处理只是整个排水领域的一个环节,长期以来由于污水处理受到更多的关注,人们往往将两个概念混淆起来,其实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从刘志琪以及其他相关专家的报告中,不难总结出这样一个结论:我国排水行业尽管起步不晚,但发展较慢,特别是立法的严重滞后,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困惑。

    处理能力与处理量之间缺口巨大

    回顾我国排水行业的发展,它的时间起点几乎与供水相同,“然而,当人们吃水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时候,排水自然会被放在较低的位置上”。刘志琪说:“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污水处理能力一直处在初级水平。”1984年,排水行业开始进入发展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在北京高碑店建成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1998年,我国的排水行业经历了又一个拐点,在拉动内需的政策下,一批污水处理厂迅速建设起来。

    目前,全国共有污水处理厂883座,仅2006年、2007年两年就增加了91座,排水管道的总长度近30万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7000多立方米,平均每年增长近22%。面对这样的增长数字,应该说排水行业的进步是相当快速、明显的,但为什么该领域专家、学者却得出了进步较慢这样的结论呢?

    实际情况表明,目前我国在排水领域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处理量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口。比起1995年,我国城镇日污水处理能力增长了10倍,而年实际污水处理量仅增长了3.3倍。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兴灿将缺口产生的原因归结为“大部分设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特别是1998年拉动内需时建设起来的大量污水处理厂。”刘志琪说:“地方一些部门,盲目把处理厂建设起来,向国家交账,对实际运营上的问题,没有给予充分的考虑,特别是管网不配套的问题相当严重。”目前,这些污水厂大多无法满负荷运行,有些甚至根本无法运行。

    今年,国家再次提出了拉动内需的政策,又将有一批污水处理厂修建起来。刘志琪说,这次建设的重点是“在建”的设施,就是要优先完成建设多年却没有完工的工程,而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特别对管网配套提出了要求。

    完全空白的立法现状

    设施建设,是排水行业的一个“外伤”,从相关专家、学者对现状与发展的分析上可以看出,排水行业真正的“内伤”在于制度与法律建设。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万育生在介绍节水型社会建设时说,要实现2010年工业领域每万元增加值用水量从173立方米下降到115立方米,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社会用水量的零增长,其中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就是要从以工程设施为主,转向以制度建设为主。特别是在他对初始水权分配、水权有偿转让的成功范例分析中,可以看出法律、法规是基本的保障条件。

    比之供水行业,排水业在法律、法规建设上基本是一片空白。目前唯一的一个法律文件就是1984年出台的《水污染防治法》,20多年来进行过两次修订,每次修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1996年明确提出征收污水处理费。

    然而,正如刘志琪所澄清的,污水处理只是排水这个大范畴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整个排水行业来说,应该有一部更全面的法律文件进行规范与管理。1996年曾有一部“排水条例草案”上报到国务院,然而10多年过去这部条例一直没有批下来。“没有一部总领性的法律法规,使排水领域在面对一些问题时缺乏解决的依据。”郑兴灿说。而刘志琪则认为“这种局面甚至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改革”。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排水行业进行了改革,从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过渡,并从社会上吸引资金。缺乏立法的规范与保障,使得行业内部目前较为混乱,对于引进的资金和参与的企业没有统一的标准管理、缺乏统一准入制度,使得参与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刘志琪说:“其实,我个人认为,排水领域对引资应该尤其慎重,这毕竟是一个带有公益色彩的行业,国家应该更多地担负起责任。”

    对此,郑兴灿则明确地总结为,我国水污染严重的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也不是仅靠技术和设施就能解决的。

    新问题:谁来为雨水买单

    除了设施与法律相对于给水严重滞后外,排水行业还面临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难题,雨水就是其中之一。城市的雨水含有大量污染物,需要经过处理,然而对雨水的处理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郑兴灿说:“目前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解决。”除了雨水收集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外,一个关键性的政策问题是:谁来为雨水买单?

    一般用户的排水量,可以按实际使用的水量来计量,并收取费用。而雨水却难以使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管理。郑兴灿说,目前美国采用一种办法,是按单位或个人拥有建筑的面积来进行计量和承担费用。而我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有待于探讨、建立和完善。

    从整个给水排水的发展进度看,排水滞后与给水,是一种相对正常的局面,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应该逐渐呈现出一种均衡的状态。“一个国家越富有,它的排水发展水平与给水发展水平就越趋于同步。”

    节水减排与水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研讨会为期3天,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主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