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北京论坛五年搭建世界和谐之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06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7日~9日,第五届北京论坛将在京举行。5年来,北京论坛一直坚持以“文明和谐”为核心价值,不断寻求模式的创新、丰富论坛的内涵、适应社会的发展。它的定期举办,是将“和谐世界”理念运用于人文社科领域的重要实践。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内外嘉宾对论坛的热情推崇和现场出席嘉宾数量的增加,充分印证了北京论坛品牌的确立及其号召力、影响力的波及扩大,北京论坛已然成为北京大学的“学术名片”和北京市的“城市文化名片”。

    大师云集 群英荟萃

    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党中央提出的我国对外工作方针。北京论坛本着为建设和谐世界服务的指导思想,自觉从建设和谐世界的高度来研究、布置和开展学术活动。至今,北京论坛已团结和影响了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

    北京论坛自2004年创立之日起就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注重从文明和文化的角度理解当今世界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在这个总主题之下设立当年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明确和突出了“文化”这一属性。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下,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角度展开对“和而不同”的文明相处方式的探索。

    随着每一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北京论坛在学术界和人文社会科学界的影响也与日俱增,5年来参会学者累计已有2100余位。连续4届北京论坛的成功举办,使论坛所倡导的文明和谐的理念成为全球哲学社会科学界共同关心的中心话题,各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界都在关注北京论坛,学者们以得到北京论坛的邀请为荣。

    以北京论坛史学分论坛为例,先后邀请来自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使论坛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北京论坛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为载体,北京论坛为中外大学领导者创造了一个定期会面、平等交流的多边机制,促进了全球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大学相互交流思想、分享成果。迄今已有150余位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参加了圆桌会议,他们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了许多有利于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健康蓬勃发展的新思想和新理论。

    不少外国学者表示,北京论坛能做到这样大的规模,汇聚了这么多世界顶尖的学者,让他们感到“很吃惊”。但当切实体会到北京论坛的务实后,他们的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在北京论坛的开幕式上指出:“现在正出现一个历史的机遇(北京论坛),需要建立一个我们的后代能够安全生存、享受更好生活水准的世界。”

    美国布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著名的中国研究专家John Logan也表示,这样大型的论坛,过去通常是由欧美国家倡导并主办的,今天中国也成为这样论坛的主办者,这是件好事,说明中国在世界学术领域的地位得到了加强。

    成果丰硕 影响深远

    北京论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积极宣传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北京论坛也为国外学者提供了了解中国的平台,加强了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学术交流积极构造了对我有利的工作格局和态势。

    在北京论坛召开的4年中,来自世界各国的知名学者发表了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这些学术观点从多领域、多角度弹奏出时代的最强音,促进了世界及亚太地区的学术创新,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贡献了智慧。

    在北京论坛上,著名国际史专家入江昭曾经指出:多文明的跨国交汇是当代的历史潮流,各独立国之间的关系不再作为定义国际社会的最主要因素,未来的世界和平不仅建立在国家之间的协定上,也不仅建立在诸文明间的相互妥协上,而将建立在一种跨国界的新文明体系之上。学者们对世界多元文明的发展道路和历史特征进行探讨,推动了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增强和谐,化解冲突,消弭隔阂,促进繁荣。

    已故的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在北京论坛(2004)所发表的《“美美与共”和“人类文明”》中说:“我认为,如果人们真的做到‘美美与共’,也就是在欣赏本民族文明的同时,也能欣赏、尊重其他民族的文明,那么,地球上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就达到了一种和谐,就会出现持久而稳定的‘和而不同’。”以费孝通先生为代表的社会学学者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构想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另一篇来自美国纽约大学杨贤教授的报告《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与行动》,也引起了与会专家和社会公众的重视。自今年上半年以来,西方媒体不断对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进行报道,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关注。食品安全是关系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在以往4届北京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对这一问题进行多方位的探讨交流,在今年的北京论坛上,食品安全仍然是重要议题之一。学者的思想火花,为建设安全高效的社会环境提供了积极的影响。

    以上仅是北京论坛成果的一小部分。4年来,北京论坛在主题设定上除坚守其一以贯之的学术性之外,还考虑主题的实践性及政策建议,主题选择更加贴近社会经济与发展的实际,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出谋划策。论坛题目设计结合世界热点:其中包括奥林匹克运动、宗教、人口健康、人类遗产、新媒体、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教育等社会关注的现实和热门话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认为,北京论坛的意义在于交流,而又不仅限于交流。更重要的是,我们掌握了主动,以往国际关系学术界的交流活动,大多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讨论的大多也是欧美强国所关注的问题。而北京论坛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真正由被动变为主动,以我为主,提出了我们中国人所关心的问题,然后利用世界各国学者精英的真知灼见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利用全球的智力资源来帮助中国和平发展。

    目前在国际上,文明冲突论和单边主义还有一定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高举“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一旗帜,实际上是掌握了一种正义的、符合历史潮流的话语权力,由北京大学出面组织这样的一年一度的盛会,实际上是为中国争取国际话语权,对于树立中国的良好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特色鲜明 贵在坚持

    古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评价事物的标准不在于体量的大小,而在于特色和影响。北京论坛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也可以归结为其特色和影响两个方面。

    北京论坛负责人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论坛具有鲜明的个性,不随大流,始终坚持自己初始的理想和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而最重要的是其特色的不可替代性。

    自2004年创办以来,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论坛相信不同的文明在和平的环境中交汇始终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

    论坛理念深入人心,是北京论坛能取得成功的又一重要原因。北京论坛的成果不仅在于取得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更在于倡导的理念被大家不断丰富、不断发展和不断接受,成为社会生活的一种习惯和思维。在北京论坛组织者看来,这是北京论坛最大的成功。

    北京论坛的成功还在于,论坛的发展能够适应环境、改变环境、与环境完美融合。很多论坛最后都不了了之,归根结底在于环境的限制,论坛无法和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制度环境良好结合,最终只能黯然退市。而在北京论坛的组织者看来,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发祥地,不能孤芳自赏,要和环境完美契合,寻求适应环境之法,同时尝试改变环境之道,总之,要提倡论坛的和谐发展。

    4年来,北京论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论坛组织者总结说,之所以能产生持续的影响力,主要有这么4条:

    首先,论坛之后要有沉淀和凝聚,通过多种形式将瞬间即逝的精彩观点和言论固定和记录下来,形成论坛切切实实的成果。

    其次,要有适当的传播途径。现在是一个传媒时代,北京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合理传播论坛的声音,引起社会的持续广泛关注。

    再次,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学术的严肃性和前瞻性,让影响力的持续表现更加深厚。

    最后,论坛的持续影响力还在于论坛给予参会者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随着北京论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论坛和参会者形成良性互动,论坛以邀请到贵宾为荣,贵宾以参加论坛为耀,随之而来的是带动效应和持续的影响力。

    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北京论坛的闭幕式上的致辞中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参加论坛的学者就是社会和历史的先知先觉者,也许他们现在提出的观点和见解未得到大众的认可和传媒的吹捧,但他们是历史长河中的鸭子,最先感知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潮流,也许50年、100年后,北京论坛发布的观点,能成为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和发明,这也是被既往科学发展史所不断证明的事实。

    与时俱进 不断创新

    5周年,是北京论坛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对于论坛的下一步发展,论坛组织者信心满怀。他们表示,北京论坛也要有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中国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主张要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有序发展,避免急功近利、涸泽而渔,这在北京论坛的发展中同样重要。一个论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其固有的规律和过程,作为论坛的主办者必须平和心态、长远考虑,按照论坛的发展规划和固有规律稳步发展,而不能只追求一时的辉煌、一刻的盛大而抛弃了论坛的定位、宗旨和旗帜。随波逐流,追求时尚,将使论坛最终迷失发展的轨迹,成为不伦不类的四不像,或者成为庸俗的学术超男超女名人秀。这也正是很多论坛热热闹闹,但最终昙花一现的根源所在。

    北京论坛组织者说,我们提倡遵循规律、稳步发展,并不是要因循守旧、止步不前,而是更加提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论坛难,守论坛更难。一个论坛能够保持稳定水平、持续举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仅仅是机械的重复是没有出路的,必须不断寻找新突破、尝试新的发展,要关注学术前沿和社会民生,要与时俱进。

    北京论坛这几年来的发展,就是在坚持以“文明和谐”为核心价值的前提下,不断寻求模式的创新、丰富论坛的内涵、适应社会的发展。尽管在论坛的发展中也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险阻,但对于一个年轻的论坛而言,论坛组织者一直把这些困难理解为“青春期”论坛成长的烦恼,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