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大脑抗压能力可能与某蛋白质相关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刘石磊 发布时间:2014-11-14 【字号: 小  中  大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新研究称,动物实验发现,一种脑蛋白的活性与大脑承受压力的能力密切相关。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新型抗抑郁药物,通过提高抗压能力,从根本上消除不必要的紧张焦虑情绪。
  美国芒特西奈伊坎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当前的抗抑郁类药物多是着眼于减少压力对大脑的不良影响,而他们的最新研究则试图发现激活大脑本身承压能力的机制,以此探索抑郁类精神疾病治疗的新思路。

  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大脑中的“β-链蛋白”可能在这一机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种蛋白质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对神经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凋亡起到调节作用等。

  对实验鼠的分析发现,在脑奖赏中枢的重要组成部分“伏核”中,这种蛋白的活性越高,实验鼠的承压能力越强。如果其活性受到抑制,则实验鼠很容易对外界压力表现出紧张、焦虑等情绪,重新激活这种蛋白则其承压能力明显提高。

  进一步研究显示,这种蛋白会通过一种酶发挥作用,对一系列基因表达进行调控,而这些基因与大脑负责回报和激励的区域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发现提升大脑抗压能力的分子机制,未来有望利用这一机制研发出针对脑功能失调类疾病的新药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