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宇宙一半恒星可能是“孤儿”
  文章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发布时间:2014-11-07 【字号: 小  中  大   

  叫它们“宇宙孤儿”吧!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宇宙中可能有多达一半的恒星不受星系约束,而是在星系之间的黑暗空间里孤独地流浪。

  这项研究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他们利用美国航天局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发射的两枚探空火箭,测量了宇宙河外背景光近红外区域中的波动,结果惊讶地发现,“孤儿恒星”产生的光线亮度之和与所有星系加在一起发出的亮度几乎相当。

  研究人员又利用“斯皮策”红外探测太空望远镜进行验证,所获得的数据证实有大量恒星位于星系之外。

  这么多的“宇宙孤儿”是怎么产生的?研究人员说,星系在宇宙中移动时有可能会与其他星系碰撞并融合,在此过程中,有一些恒星会被剥离放逐到宇宙空间中,成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论文第一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的泽姆科夫说:“我们以前曾观测到恒星被星系抛弃的现象,但新测量数据表明这一现象普遍存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