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日发现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蛋白质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4-10-19 【字号: 小  中  大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手脚等关节部位的慢性炎症,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日本研究人员在10月17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时被免疫细胞错误攻击的蛋白质,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预防和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新方法。

  在正常情况下,免疫T细胞会将病原体视为外敌并引发免疫反应,但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T细胞会将人体的正常物质错误地视为病原体并引发免疫反应,从而导致关节和周边骨骼功能受到破坏,出现畸形。长久以来,医学界一直未能确定作为T细胞攻击目标的蛋白质。

  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实验鼠进行研究后发现,实验鼠血液中被T细胞召集而来攻击异物的抗体只与一种名为“RPL23A”(核糖体蛋白L23A)的蛋白质结合。

  此后,研究人员对374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研究,发现其中有64人(约占17%)体内存在针对“RPL23A”蛋白质的错误免疫反应。

  还有研究显示,“RPL23A”蛋白质参与体内一些必要物质的合成。京都大学研究人员认为,“RPL23A”蛋白质尽管本身没有“过错”,但它可能是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导火索。

  研究小组指出,由于一些T细胞敌视“RPL23A”蛋白质,因此如能去除这部分T细胞或者减弱其功能,就有望防治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多见于40岁至50岁女性,女患者数量约是男性的3到5倍。目前,日本国内约有70万至80万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