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肥胖会加速肝脏老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和德国一项新研究显示,肥胖会大大加速肝脏老化。这有助于解释肝癌在肥胖人群中的高发病率。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史蒂夫·霍尔瓦特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该研究主要是评估肥胖对人体各种组织的影响,这在科学界尚属首次;考虑到肥胖的流行率,研究成果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霍尔瓦特与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衡量各种组织生物学年龄的表观遗传学“时钟”,分析了约1200份人体组织样本,包括140份肝脏样本。

  研究发现,虽然肥胖不影响脂肪、肌肉和血液的表观遗传学年龄,但肝脏的老化却非常明显。平均而言,身高体重指数每增加10,肝脏的“年龄”就会增加3.3年。身高体重指数是一种衡量胖瘦的常用标准,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这听起来似乎不多,但实际上的影响却很大,”霍尔瓦特说,“对某些人而言,肥胖导致的老化更为严重,甚至多达10年。”

  研究还发现,利用手术快速减肥,至少在短期内不能逆转已经发生的器官老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