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月球并非一颗死星
最近的岩浆喷发活动或发生在1亿年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陈丹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科学家开展的最新研究认为,最近一次岩浆喷发到月球表面发生在距今不足1亿年以前,比此前推测的时间要晚近10亿年。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月球内部在放射性元素作用下可能至今都还保持得热乎乎的。

  关于月球起源的一种说法是,45亿年前,地球与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相撞,产生的碎片形成了月球。这个激烈的诞生过程也让月球表面在好几亿年时间里都处于熔化状态。即使后来地壳凝固,岩浆仍会定期喷发到月球表面,冷却后留下被称为“月海”的大片玄武岩平原,用肉眼遥望月球便可看到这些暗黑色的区域。直到大约30亿年前,喷发活动才基本停止,最近的火山特征可追溯到大约10亿年前。

  不过,通过分析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发现的数十块小面积岩石地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莎拉·布莱登带领的研究团队认为,它们是在不到1亿年前由熔岩留下的——从地质学角度来说,这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

  2009年就已入轨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拥有鹰一般的锐利眼力,能够辨出月球表面直径50厘米的微小细节。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0月12日报道,布莱登的团队从其拍摄的图像中筛选出70个与周围环境差异明显的区域,其中大部分都是科学上的“新面孔”。

  这些所谓的不规则月海斑块宽度不到5公里,分布在月球近地面一片面积较大的月海内。地层结构分为两层,上面是光滑的暗黑色岩石,下面的岩石则更为粗糙。布莱登说,这可能是因为最先喷发出的熔岩形成了一层粗糙的外壳,然后被光滑的熔岩流覆盖了。

  与周围环境相比,这些不规则斑块更像是“新鲜出炉”的,这表明它们受太空岩石的影响不超过1亿年。布莱登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月亮在近期历史上的活跃度超出了以往想象”。

  “火山活动的年代更近,意味着喷出的岩浆更多、岩浆的温度更高或岩浆的深度较浅,也或者上述情况都有。”她说。引起喷发的热量可能来自地球的引力,也可能来自月球内部放射性元素的衰变。

  但布朗大学的彼得·舒尔茨另有解释:月球深处的岩浆产生的气体透过裂缝逸出,并偶尔爆发到表面。他认为,这种“释放气体”活动发生的时间比布莱登估计的火山活动还要近,在距今不到1000万年前,一块宽度3公里、名为“艾娜(Ina)”的不规则月海斑块就是因此形成的。

  舒尔茨说,这两种解释都表明“月球并非一颗死星”,“我们需要探访这些区域,以了解发生过什么,或者有什么还可能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