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特殊透镜组合可让物体凭空隐形
首次实现全可见光范围内的目标隐藏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燕庐 发布时间:2014-10-01 【字号: 小  中  大   

约瑟夫·崔利用透镜组实现近乎完美的“隐形”。

  人们往往通过高科技手段或特殊材料覆盖在物体表面,达到使物体隐形的效果。现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突破传统的隐形方法,使物体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该方法不但成本低廉,而且易于实现。

  据每日科学网9月30日(北京时间)报道,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教授约翰·豪威尔和光学学院博士生约瑟夫·崔突破了传统思路的桎梏,通过四片标准透镜在特殊角度和位置的组合,使透镜中本该映出的物体凭空隐形。

  约瑟夫·崔表示:“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个在全部可见光范围内,做到可持续、多角度‘隐藏’三维物体的隐形设备。”而目前,许多隐形技术都需要在特定位置观测才能实现隐形,有时仅稍稍偏移位置就会使隐形物体现出原形,并且可能产生与背后景观明显的不协调,使效果大打折扣。

  为了同时达到隐藏物体和不干扰背景的效果,研究人员将四只特定型号和功率的透镜,精确安放在了经计算确定的特殊位置,还特地选用了标有直线网格的背景板,以检测设备抗视觉变形的实际效果。实验中,观测者在改变观测位置的过程中,物体始终保持隐形,其后的背景也未发生变形。

  这种设备可以按比例扩大透镜面积,从而实现大体积物体的隐形。与其他设备不同,这种光学隐形支持所有可见光波段,不会产生因部分波段可见光的缺失而导致的失真。

  尽管该设备的隐形功能相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可惜还并不完美。崔说:“隐形效果是通过透镜将光线扭曲并延光轴送往出‘遮挡’隐形物的,因此光轴位置上影像还是会显露出来。”这意味着该设备的隐形区域形似圆中有孔的面包圈。但崔同时表示,他们为解决这一问题已经针对性地进行了更为复杂的设计;另外因透镜边缘效应产生的部分形变,也会随着透镜尺寸的增大而得到缓解。

  在《光学快报》上发表的相关论文中,豪威尔和崔公布了为这套装置配套设计的数学模型,可以帮助设备在15度左右范围内的角度变换中不失真。同时,他们还借助矩阵充分展示了设备的安放方法和光线传播的过程。

  虽然这种隐形技术目前并不能像隐身衣一样遮住人们的身形,但是已具备在部分领域里一展拳脚的前景。例如,外科医生在手术中能借此让视线穿过双手,免于手术细节的丢失。司机也能够由此弥补视野中的盲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