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美研制出能变形的液体金属
有助于开发更好的可自我修复的电路结构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发布时间:2014-09-26 【字号: 小  中  大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近日报道,在《终结者》系列科幻电影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T-1000机器人,其由液态金属构成,全身可以随意变形,自我修复能力超强,能够模拟复制任何体积相当的物体形态和拟态任何一种生物。而科学家最新研制出一种能随意变形的液态金属,让人艳羡不已的T-1000类型的机器人或许指日可待。

  美国科学家使用镓和铟合金,研制出了这种能改变形状且能自我修复的液态金属。镓的熔点为29摄氏度;铟的熔点则高达156摄氏度。然而,当这两者“联姻”,得到的合金在室温下为液态,而且拥有很高的表面张力。这就意味着,当将合金置于平滑的桌面上时,它将形成一个几乎完美的圆球,而且,保持其形状不变。施加不足1伏特的电压就可以减少表面张力,导致这种液态金属在表面上伸展平整。而且,这种效应是可逆的,如果电压从负切换为正,液态金属会恢复到球形。另外,改变电压也能改变表面张力的大小以及金属团的黏性,使其能够变形成不同的结构。

  该研究的合作者、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迈克尔·狄克尼表示,使用不足1伏特的电压,就可以让表面张力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真是令人惊叹。这一突破可能有助于人们研制出更好的电路、能自我修复的结构、甚至T-1000类型的机器人。他说:“我们能利用这一技术控制液体金属的运动,从而使我们能改变天线的形状并让电路接上或者断开。”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一研究或许能被用来修复人体受损的神经,从而预防长期的行动不便。当神经受损时,神经一端的肌肉与大脑发出的信号之间就被切断了,因此肌肉会固化,可能导致肌肉萎缩。

  而为了预防肌肉萎缩中神经功能的弱化,在神经修复期间,神经信号仍然需要从大脑发送出来,并通过受损神经之间的缝隙传递给肌肉。最常见的方式是使用能复制体液功能的复方氯化钠溶液,但科学家们表示,液态金属或许能够更好地传导信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