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乳腺癌预后有了新生物标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小  中  大   

  预测治疗后效果对医疗管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发表在最新一期《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上的研究报告指出,p66ShcA蛋白有望作为生物标志,用以识别预后较差的乳腺癌。

  预后良好的患者可幸免进行带有严重副作用的侵入性治疗,但不对侵入性肿瘤进行侵入治疗或可导致死亡。癌症之所以致命,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发生了转移,从一个器官或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器官或组织。癌症致死绝大多数与转移有关。

  对于乳腺癌来说,被称为“上皮间质转化”的过程助推了这种转移。上皮细胞系附着在与环境接触的皮肤和胃肠道中。间质细胞是胚胎组织和结缔组织中的一种细胞类型,其在那里形成非常松散的联系。肿瘤细胞失去成熟上皮细胞的特性(如附着于环境的能力),获得间质细胞的能力,使其能够轻松地在细胞间流动并进入血液,从而迁移到远处的器官和组织。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乔西·尤西尼-西格尔主持的新研究表明,p66ShcA蛋白富含于经历了上皮间质细胞转移的乳腺癌中。在所有乳腺癌类型中,p66ShcA表达水平的升高与上皮间质细胞转化基因的表达密切相关。因此,p66ShcA可用作确定各种分子亚型乳腺癌预后的首选标记。

  乳腺癌至少有5种亚型,其中每一种都与不同预后结果相关。早期研究表明,亚型具有异质性,因此基于亚型的预后结果不太可靠。研究人员表示,对造成肿瘤细胞异质性和转移基本机制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更好地明确疾病的预后发展并提出改善治疗效果的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