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研究人员解释运动记忆如何形成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4-09-15 【字号: 小  中  大   

  人一旦通过练习掌握了一个动作,之后就能简单重复了。这说明大脑拥有运动学习功能,能形成新的运动记忆。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在大脑皮质运动区发现了与运动记忆有关的脑活动的形成机制。

  高知工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受试者用手抓住机器人的机械臂,将屏幕上的光标从开始点笔直地移动到目的地,此外还通过机械臂对受试者施加外部干扰,然后利用经颅磁刺激技术观察受试者大脑皮质运动区的活动发生了何种变化。

  经颅磁刺激是指通过对控制肌肉活动的皮质运动区施加磁刺激来记录末梢肌肉的运动诱发电位,通过检测这种电反应的大小,就能评估皮质运动区的兴奋度。

  在没有外部干扰的情况下,受试者能够抓住机械臂将光标笔直地移动到随机显示的8个方向的位置,在出现机械臂向右的力干扰后,虽然动作会严重向右方偏移,但是随着练习,最终基本上也能笔直地将光标移动到目标位置。

  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没有外部干扰时,大脑皮质运动区在小臂的桡侧腕屈肌将做出弯曲动作时反应最大,而在有干扰的情况下,则在将做外展腕动作时反应最大。也就是说,在新的环境下学习运动时,脑活动也会适应新的环境,并在动作开始前就能唤起这种运动记忆。

  研究人员说,这项成果有助于理解人体运动学习的机制,从而开发更有效的运动训练方法。此外,利用这项成果,将有望借助脑信号来判断体育训练和康复治疗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